首页 > 企业动态 > 精品美文
坛城沙画

项目城市:

项目日期:

项目规模:

项目目的:

活动简介

坛城沙画,在藏语中叫做的dul-tson-kyil-khor,意思是“彩粉之曼陀罗”。繁华世界,不过一掬细沙。从两千五百多年前,佛陀亲自教导弟子制作沙坛城开始,这门精致绝伦的宗教艺术,就历代相承

活动内容
坛城沙画,在藏语中叫做的dul-tson-kyil-khor,意思是“彩粉之曼陀罗”。繁华世界,不过一掬细沙。从两千五百多年前,佛陀亲自教导弟子制作沙坛城开始,这门精致绝伦的宗教艺术,就历代相承毫无间断。而在十一世纪,由印度北传到西藏,保存至今。

坛城,是藏传佛教密宗修行时必须供奉的一种对象,通俗来说坛城即是佛的家。为了防止外道魔众的侵入,在修法处修建土坛,并在上面设置诸佛像,表示诸佛聚集。坛城以立体或者平面的几何形塑绘神像法器,体现佛的世界。


坛城沙画选用特殊细沙砌成。由于沙是构筑世界最基本的元素,沙坛城难建而易毁,美丽而脆弱,转眼就消逝,最能具体揭示世界"虚幻无常"的空性本质。沙基本有五色,蓝、黄、红、绿、白五种基本颜色,对应着五方佛及五智。


沙坛城的制作需要数名乃至数十位训练有素的喇嘛合作方能完成。每一个步骤,都谨遵佛陀所传密续如法制作,至今不变。制作沙坛城的喇嘛,都经过非常严格的训练,每一细节都须牢记,不可自创。


制作坛城沙画,喇嘛们戴着口罩以保持坛城的清静,而且凝神灌注,控制沙粒的紧致细腻,一如控制内心的贞静沉着。


喇嘛们或持工具,或手捻沙。
细小的沙粒在这些虔诚的佛徒手中,形成一个个佛的乐土。


坛城沙画,灵动的佛家乐土,向世人展示了藏传佛教无比玄妙的境界。
单从艺术价值上看,这也是当之无愧的藏传之宝。

所谓一沙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佛教的内涵,无不一一地含纳在这小小的一方坛城之中。


制作坛城不仅仅是造出一幅精美的沙画,更是建造这些喇嘛们心中的佛境
如果说,坛城的建造缘起于佛;那么坛城的毁灭,就是福归于众生。



仪式结束后,沙子会被装起来分成两半,一半交给参与仪式的信徒;另一半则洒入附近的河流中,让流水带着祝福流向大海,进而传到全世界。
沙坛城以手轻拂即归空,最能呼应"无常、幻化、不执着、空性"的佛法本质。
如果你有机会到西藏,请不要忘记,去一睹这短暂的坛城沙画的一生。
美好易逝,我在西藏等你来。
 
© 2016 Mafengwo.cn 粤icp备17004736号 TIBET TOUR INTERNA T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