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动态 > 精品美文
财神系列

项目城市:

项目日期:

项目规模:

项目目的:

活动简介

财神系列,对于来西藏的游客来说,到西藏不仅可以观赏美景奇观,更重要的是要体验西藏的独特的东西。在西藏,有什么地方是值得去的。今天要介绍求财之路,到了西藏要到哪里求财?

活动内容
思金拉错
  思金拉错,藏语的意思是“具有威力的神湖”,传说这里居住着墨竹思金龙王,是个名副其实的财主,龙王把金银财宝撒满湖泊周边的雪域山川,并用各种名贵药材及树木、鲜花、野生动物将其点缀,让各种飞禽走兽在神湖旁自由穿行、自由嬉戏、让它们无忧无虑地生活。



在这片与众不同的湖泊中央,有一块形如毒蛇舌头的绿茵草坪,这就是著名的“蛇舌草坪”。据说去这里朝拜的人们,都能得到龙王的恩惠,得到无尽的财运。来到这里,我看到静谧的湖面在阳光的照射下泛着波光,“蛇舌草坪”在湖水中央沉默地诱惑着我的心,很安静、很安详,这一切就这样异常安详地呈现在我的眼前,如此真实,如此美貌,如此平静。


蛇舌草坪有着美丽的传说:当年吐蕃赞普赤松德赞建成桑耶寺后,正为没有金子给众佛上金粉而感到忧虑时,莲花生大师为他出了一个主意,让他去乞求墨竹思金龙王。赞普赤松德赞于是前往思金拉错神湖,他刚走到思金拉错南面的黑湖时,忽然从湖中窜出来一条凶猛的毒蛇,挡住了赤松德赞的去路。在这危急时刻,莲花生大师从仲巴山洞中施法降伏了毒蛇,并割下它的舌头,仍进了思金拉错神湖中,随即变成了这块蛇舌草坪。

在蛇舌草坪旁边,还有一块沿湖而成的形如卡垫的绿茵草坪,传说这是莲花生大师为赞普赤松德赞铺座垫而变成的。当赞普赤松德赞坐在这块卡垫上时,思金拉错神湖上立即掀起许多冲天浪花,随之落下了七千多块金币在赞普手上,赞普心满意足,于是烧香祭拜了湖中的墨竹思金龙王,以表谢意。

这座湖是如何被群山包围的,它如何能成为一种财富的象征?
从它的外形看,它本身就是一个聚宝盆的模样,三面环山,湖水聚于其中。这会使众多金银宝贝不致外泄。而另一面则是平坝,旁边水草丰美,野花遍地,也是一方沃土。传说中的龙王,当然是此地的镇湖之神。故而祭拜此湖不仅能积累福运财运,还可保万事顺心如意,这大抵应该就是“财神湖”远近闻名的缘故。从思金拉错往东望去,山脉上驻有十六尊罗汉,东南边还可看见著名的摸顶山。

传说祭拜此神山可保万事顺心如意。在思金拉错的四周,小山和小湖泊星罗棋布,每个湖泊都有不同的象征意义和历史渊源,都有各自神奇的传说。在思金拉错东面,有象征“五飞天”的五个小湖,南面有象征“六趣”的六个湖,西面有象征“八尊古如”(莲花生大师八大变化身)的八个小湖,北面有象征“三怙主”的三个小湖。被星湖环绕的思金拉错,也许是另一种财富的聚集。藏文化里似乎盛产财神。除扎吉拉姆、绿度母、增广天王外,还有黑财神、绿财神、红财神、白财神,加上这位思金龙王,真称得上各路神灵都在庇佑着这块高原圣土。
思金拉错却是西藏唯一的一座财神湖,它附近的扎基寺是西藏唯一的一座财神庙,扎基寺位于拉萨市北郊的扎基路上,是全西藏唯一的一座财神庙。

扎基寺
扎基寺是西藏惟一的一座财神庙。寺庙很小,但香火却很兴旺,每逢星期一拜财神、星期三保平安、星期五求健康,或是节日庆典,这里更是桑烟滚滚,酒香飘荡。扎基寺的财神特别嗜酒,尤其是烈性白酒,于是人们投其所好,祭拜时供奉上好的白酒,甚至有人用茅台酒和五粮液参拜。扎基女神传说来自内地,非常灵验。因此与西藏其他寺院不同,扎基寺有很多来自内地或汉族信徒膜拜,尤其是拉萨的汉族商人特别喜欢到扎基女神前上香,长途汽车司机也愿意到这里求个平安符保佑平安。此外,扎基寺的占卜术在西藏也是很出名的。三楼主殿挂着吉祥天姆像,在像前摆着一个谶筒,侧边坐着一位高僧,只要你默默祈祷并摇出一支谶来,高僧将翻开藏文谶语并解读给你听,据说十分灵验。



根据传说,扎基女神属于世间护法神。藏传佛教对于护法神的等级分类,世间护法神是指还没有脱离人世,依然需要不断建立功德的护法神,与此相对应的是“出世间护法神”这类神灵在藏传佛教万神殿中数量很少,如:吉祥天女,大威德金刚 就属于出世间护法神,表示已经脱离了轮回之苦,属于高等级神灵。而世间护法神则与众生仍有尘缘,因此很多时候会幻化人形,与众生接触,扎基女神就属于此类神灵,并且非常灵验,扎基寺香火之所以旺盛,与信徒对这位女神虔诚信仰有着重要关系。




扎基女神:人称“扎基拉姆”(bkra-shyid-lha-mo)。她从内地来到西藏,因为她长得太漂亮,就引起了拉萨女鬼神的嫉恨。她们先对扎基拉姆下毒,由于扎基拉姆功力深厚,硬是把毒药逼到了舌尖。虽然逃过一劫,但是舌头却永远收不回去了——这是扎基拉姆的舌头伸在外面的原因。拉萨女鬼神们一看下毒不灵,她们又设计砍断了扎基拉姆的双脚。谁知扎基拉姆神通广大,断腿处居然长出了一对鸡足,成了人身鸡爪的母神,人称“鸡爪神”。她面目乌黑,怒目圆睁,张着血盆大口,舌头伸得很长,形象恐怖。传说,扎基女神还是从魔界修炼至神界却又凡心不死的一位女性,她有100种称谓、1000种化身。现在她每天都要飞行巡视世界3周,吞食恶魔,行使护法神保卫和平的使命。



在西藏,扎基拉姆则是藏族人民心中的财神,非常灵验,几乎是有求必应。按藏族同胞的说法, 每周一拜财神、周三保平安、周五求健康。另外,扎基寺的财神特别嗜酒,祭拜时候可以在寺庙门口的小店里面买上一瓶白酒、几捆艾草松叶,情况方便的话自备哈达和酥油(带上小勺),并换好零钱进入参拜。而星期三,是到扎基寺求财的最佳时间,不管你是藏族、汉族还是其他民族,只要想求财都会涌向这座寺庙,提着酥油、白酒,捧着哈达,虔诚地拜到在扎基拉姆的神像前,或默念经文或暗自祈祷。每逢周三,扎基寺人山人海,从早晨4点过就陆续有信众到来,下午5点过求财的人仍络绎不绝,保守估计不下1万人。


甲嘎东赞藏语有两层意思。一为财神名字,二为财神宝箱的意思。相传甲嘎东赞财神山与拉萨的扎基寺(财神庙)、日多的思金拉措(财神湖)并称为财神佛修行的三大法像、圣显之地。早在佛教未传入青藏高原之时,甲嘎东赞并不是财神,面是西藏原始宗教苯教的一尊凶神,后被莲花生大师收伏,让其掌管如意财宝箱,它才成为财神。而且是藏传教众财神中最富有的一位。因财神甲嘎东赞把其如意财宝箱放置于财神山上,因此现在在财神山上都可以看到一堆堆凸起的石头很像其宝箱上镶满了宝石。




而财神山的神奇还不仅于此。其最神奇之处莫过于山上精美的壁画。这些壁画并非专人工匠所画,而是村里的一个普通村民。这个人就是巴巴。巴巴原来是普通村民,根本就没有艺术细胞,就更别说绘画。奇怪的是有一天他突然大病一场之后变得精神失常,嘴里说着别人都听不懂的话。大家都说他疯了,他从此不再耕田,却奇迹般的开始绘画,制作佛像。今日财神山上的壁画,都为巴巴所作。

在当地每年藏历新年初三,各地老百姓都会来此山前顶礼膜拜以求赐得财富,香火之旺不亚于拉萨的财神庙扎基寺。而今日的财神山则是香火不断,经幡林立。
求财有道,小编知道?@藏游记 带你去寻找财神啦









 
© 2016 Mafengwo.cn 粤icp备17004736号 TIBET TOUR INTERNA T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