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动态 > 精品美文
去拉萨不可错过的两件事

项目城市:

项目日期:

项目规模:

项目目的:

活动简介

如果你要到拉萨去,或者你正在拉萨游玩,有两件事和两个地方不可错过,你又知道吗?

活动内容
西藏的雪顿节
 
 
雪顿节又名藏戏节,是西藏藏族的传统节日之一,在藏语中,“雪”是酸奶子的意思,“顿”是“宴”、“吃”的意思,雪顿节按藏语解释说是吃酸奶子节日。每年藏历七月一日举行,为期四、五天。因为雪顿节期间有隆重热烈的藏戏演出和规模盛大的晒佛仪式,所以有人也称之为“藏戏节”、“晒佛节”。


雪顿节期间,一定要去哲蚌寺看晒大佛,几十丈高大的锦缎绣绘佛像大唐卡,伴随着低沉的诵经声,由很多年轻喇嘛一字长蛇阵地抬出。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越过山崖,照在摆放唐卡的山坡上时,那巨大的唐卡自下而上缓缓露出尊贵真容。数以万计的僧俗围绕在巨大的佛像唐卡周围,抛洒哈达信物,虔诚顶礼叩拜。那唐卡上抛洒钱币、洁白的哈达、油润的佛珠,是人神之间达成沟通的某种默契吧。




晒佛过后,就进入了盛大的藏戏表演,藏戏也被称为戏剧的活化石,十分值得一看。


世界上最大的寺/哲蚌寺
 
小寺看大寺,大寺看哲蚌。藏民口中的一句话,就点出了哲蚌寺的地位。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寺庙,曾经有僧众上万人, 而寺中的一座强巴佛像是当年宗喀巴在世时亲自开光的,据说是全西藏所有强巴佛里最通神的一尊。



世界上最大的寺庙,视野极佳,可以俯瞰
拉萨城,庙宇规模宏大,是了解藏传佛教寺庙的好地方。





建在野蔷薇盛开的寺庙
色拉寺 
传说,宗喀巴和弟子在山洞修行,一日在野蔷薇林中散步,突然昕到一阵骏马嘶鸣,响彻云霄,众人闻声而去,却不见神马,那声音就像是从树下发出来的。宗喀巴赶紧叫弟子顺着声音的地方向下挖去,惊见挖出一尊马头明王金刚佛像。于是,宗喀巴请人在色拉乌孜山下修建寺庙,供奉马头明王金刚佛像。


野蔷薇
色拉寺寺名来源有两种说法:一说该寺在奠基兴建时下了一场较猛的冰雹,冰雹藏语发音为“色拉”,故该寺建成后取名为“色拉寺”,意为“冰雹寺”;一说该寺兴建在一片野蔷薇花盛开的地方,故取名“色拉寺”,野蔷薇藏语发音也为“色拉”。寺院全称为“色拉大乘寺”。

辨经,是一种佛学知识的讨论,也可以说是喇嘛们的一种学习方式。这是一种富于挑战性的辩论,双方唇枪舌剑,言词激烈,辩论者往往借助于各种手势来增强辩论的力度,他们或击掌催促对方尽快回答问题,或拉动佛珠表示借助佛的力量来战胜对方。辩论场上的热烈气氛使游人也深受感染。




佛法不辩不明,在辩论中,僧侣们对佛经的理解又加深了。如果有机会就去聆听一下辩经吧,相信能得到很多的感悟。


色拉寺岩画

辩经场入口

色拉寺
© 2016 Mafengwo.cn 粤icp备17004736号 TIBET TOUR INTERNA T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