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动态 > 精品美文
揭秘:关公是怎么跑到西藏去的?

项目城市:

项目日期:

项目规模:

项目目的:

活动简介

对于关公的信仰,在华人群体中十分盛行,关公信仰可以说是中国最有普适基础的民间信仰。 当然,如果告诉你在西藏高原上,居然会有关公庙的存在,而且在藏族同胞的口中称之为一庙看四国?你会不会相信?

活动内容
说到关公,想必大家不会陌生,武圣关二爷的名号响彻中华大地,桃园三结义、温酒斩华雄、降汉不降曹、义释曹操、单刀赴会、刮骨疗伤、败走麦城,等等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

对于关公的信仰,在华人群体中十分盛行,关公信仰可以说是中国最有普适基础的民间信仰。

当然,如果告诉你在西藏高原上,居然会有关公庙的存在,而且在藏族同胞的口中称之为一庙看四国?你会不会相信?
入侵的廓尔喀
历史上,大清时期的尼泊尔----廓尔喀与清朝有过一两次战争,不巧的是那时的尼泊尔碰上的是康乾盛世的乾隆清朝,战争的起因是当时的尼泊尔刚统一,野心勃勃的廓尔喀王对西藏的财富垂涎不已,于是借口西藏的关税太高和进口的藏盐掺沙。在第一次战争中由于藏区没有准备,被打了个措手不及,此事传到乾隆耳边,乾隆帝随即派出大军征讨,然而廓尔喀大军早就退回边境,面对西藏高原的环境,征讨大军的将领为了邀功,授意藏区大臣赔款以达成和平,而对乾隆则汇报称 廓尔喀感天朝神威愿俯首称臣。    

震怒的皇帝

本来,造反的廓尔喀接受了赔款就相安无事了。然而事情并不像那么简单。廓尔喀军还是第二次入侵了西藏,原因是赔款问题双方协商不合。

当然,此事再次传到乾隆帝耳里,堂堂天朝上国怎么会容忍廓尔喀三番四次的挑衅?最终,大清派出了重兵,委任最受乾隆倚重的福安康,为什么是福安康?因为上次的那位将军听到战争再起,早就吓得跳河自杀了。


显灵的关二哥

廓尔喀,跟大清比,无疑是蚂蚁撼大树。本想着清军会势如破竹,我们的福大将军倚着人多势众,让人抬在椅子上,摇着鹅毛扇,自比诸葛武侯。

当然,但是福安康就算扮得再像孔明,他始终是白天的孔明灯一点用都没有,在清军的懈怠下,廓尔喀军越战越勇,清军差点就被反杀。就在这时,清军身后盘山上的关二爷显灵,怕是气的不轻,让福安康这么搞,诸葛亮的脸都丢光了,得到关帝的加持,清军随后神勇无比,打败了廓尔喀军。最终廓尔喀俯首称臣。

福大将军为感谢关二哥的显灵助战,把关帝庙大修了一遍。传说始终是传说,多少会有一点神话意味在里面。至于身后为什么会有一间关帝庙,那是因为早在康熙时期清军入藏的时候就修建了,毕竟清军视关二爷为守护神。

哥俩好
在藏地,藏族百姓对关二爷的事迹随着清军的传播逐渐。在藏文化中,有一位备受百姓崇拜的英雄格萨尔王,他的形象以及南征北战的经历和关公极为相似。因此,很多藏民认为关公是格萨尔王在汉地的化身。慢慢地,关公信仰就和西藏原有的格萨尔王形象融合在一起了,而关帝庙也被称为“关帝格萨拉康”。

就这样,关二爷就跑到了西藏去,为藏族同胞们守护一方平安。厉害了,我的关二爷。
藏地的关帝庙

这是珠穆朗玛峰脚下的关帝庙,关二爷的身影已经站在了世界最高端。

这是在拉萨的关帝庙,在西藏关帝庙被称为关帝格萨拉康。


这里是拉萨的关帝庙,藏民们为关帝献上哈达。

庙里供奉格萨尔王与关帝。


这是关帝的唐卡,在西藏关帝的形象逐渐深入人心。

 


© 2016 Mafengwo.cn 粤icp备17004736号 TIBET TOUR INTERNA T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