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动态 > 精品美文
尼木三绝——西藏手工艺的巅峰,真正的西藏特产

项目城市:西藏

项目日期:2018/6/19/

项目规模:

项目目的:

活动简介

在西藏,有个地方很少有人关注,名气不大,价值却是不小。 来西藏游玩的人多会选择布达拉宫或者是出名的景区景点之类的,今天就来跟大家介绍一个少有人知道却又很值得一看的地方。

活动内容

尼木三绝

 

在西藏,有个地方很少有人关注,名气不大,价值却是不小。来西藏游玩的人多会选择布达拉宫或者是出名的景区景点之类的,今天就来跟大家介绍一个少有人知道却又很值得一看的地方。
关于西藏的人文风景不少,但是,对于接下来要介绍的这个地方,相信很多人连它的名字都很少接触。
尼木吞巴,一个以手工艺品为主的地方,在这里集中了藏族手工艺品有名的三种-----尼木三绝。


第一绝:藏香

尼木第一绝是被称为西藏第一圣香的尼木藏香,藏香制作的过程堪称繁杂,耗时长,材料众多。制作过程主要分三个部分:做木砖和添加香料,做藏香。其中名贵的藏香做法程序繁多,传统的藏香原材料繁多而复杂,一般是柏树树干为主料,再以藏红花、麝香、白檀香、红檀香、紫檀香、沉香、豆蔻、穿山甲、甘菘、冰片、没药等几十种香料按适当比例配合主料搓揉而成。


 

 
 
藏香是佛前供奉的必要之物,所以在搓揉之前,要延续最初的圣洁与虔诚,事先要洗手和清洗器具,一方面是为了保证藏香的质量,更重要的是,要洗去内心的杂念,一尘不染,心如明镜”。 


第二绝:普松雕刻

普松是享有盛誉的“雕刻之乡”,户户都会雕刻经文图画,木刻匠人集中在这里,世世代代传承着这一项古老技艺,并以此为生。
普松雕刻程序是十分讲究的,雕刻匠人在雕刻的时需要口诵经文,然后在没有套字的木板上直接刻写每部经书的经文。当一部经书雕刻完成,刻经者不知诵读了多少遍。


 
 

第三绝:雪拉藏纸

雪拉藏纸的主要原料是一种有毒性的“狼毒草”,藏语叫“日加”, 正是因为有毒,藏纸有不怕虫蛀鼠咬,具有不腐烂、不变色、不易撕破等特点,相传文成公主特别喜欢用它来抄写经文。
 

 

 
 

© 2016 Mafengwo.cn 粤icp备17004736号 TIBET TOUR INTERNA TIONAL